京華時報訊 (記者田虎)昨天零時起,全國假日辦公佈3個法定節假日調休備選方案,再次面向全國公開征求意見。而記者昨天從全國假日辦首批指定上線調查問卷的相關網站瞭解到,目前公佈的方案就是針對2014年假期安排的,意見徵集完後得票數最多的方案將作為2014年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方案執行。
  記者從各大網站瞭解到,一天時間內已有上百萬網友參與了投票,其中保留國慶、春節黃金周的方案C得到了超過半數網友的支持。截至昨天22點,來自鳳凰網的數據顯示,有336654票投給了方案C,占全部投票數的52.79%。多數網站均有過半票數選擇方案C。
  而作為全國假日辦首批指定上線調查問卷的某網站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此次調查問卷將一共上線5天,到12月1日24點截止,最終各家網站彙總數據後,得票數最多的方案便作為2014年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方案執行。
  對此,記者昨天致電國家旅游局核實,國家旅游局新聞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只是指定各家網站上線調查問卷,至於最終是否以得票數最多方案作為明年放假安排執行還不確定,需要等彙總完數據並研究後再向社會公佈最終方案。據瞭解,以往每年的放假安排都是在上一年12月中上旬公佈。
  假日變革背景
  20年時間增加了56個節假日天數
  1993年
  實行大小周末制
  全年增加26天假日
  1995年
  實行雙休日制
  全年增加26天假日
  1999年
  形成五一黃金周
  增加3天假日
  2008年
  廢五一黃金周
  增加1天假日
  □網友支招
  1
  建議:春節假期延長
  點評:延長不太現實
  網友“京西361”認為,強烈建議春節休到正月十五,十五之前各行業均不會正常上班,因為大部分外地服務行業員工過了十五才出門打工。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院長鄒統釺表示,很多在外打工人員可以十一不休息,也要在春節回家探親。因為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節日,對於遠在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回家探望雙親,走親訪友是非常有現實意義的。但是一直放到正月十五不太可能。
  從政府的角度講,雖然半個月假期會拉動內需、促進消費增長,但對於一些勞動密集型行業會有不小的衝擊。同時,作為企業來說,所有員工半個月不來上班,有些中小型企業甚至會面臨倒閉關門的風險,所以這種建議基本沒有可操作性。
  2
  建議:恢復五一長假
  點評:黃金周有必要
  網友“霸笨”認為,A和B方案把十一7天假都取消了,除了C方案我們還能有別的意見嗎?為什麼群眾反響強烈的五一7天不能作為一個選項?
  北京交通大學兼職教授、旅游社會學者劉思敏表示,目前來看很有必要恢復五一黃金周,一是從春節到國慶,增加五一黃金周有助於釋放需求,緩解國慶的擁堵情況。而且旅游需求現在已經越來越成為民眾的必需品,甚至是一種剛性需求。
  從此次超過半數網友支持方案C不難看出,現在保留長假是民心所向,它已成為提升民眾幸福指數的關鍵點。而且,取消了五一黃金周之後,這種需求的釋放遭遇了瓶頸,洪水般的客流都被趕向了十一、春節,由此才會引發景區壓力過大、交通擁堵等問題的產生。
  3
  建議:四季各有長假
  點評:符合休閑趨勢
  網友“阿青青”認為,現在長假太少了,能不能捨棄一些3天小長假,而保證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里都有一個長假,5天或7天都可以,因為3天小長假跟過周末沒什麼區別,去哪兒玩時間都不充裕。
  中國旅游研究院博士黃璜表示,每個季節都設一個長假,反映民眾在休閑意識方面的覺醒。以往大家都扎堆出游,到了景區後人滿為患、走馬觀花,這種觀光游的時代正在過去,而民眾更想體驗的是以一種放鬆、休閑的狀態來感受各季美景的休假狀態。
  當然,這種設想還是會出現眾口難調的情況,因為休閑對於每個人來說概念不同,有的人想分成4個長假休,有的人想上、下半年各有一個10天以上的假期,所以還需要再研究考慮,不過能提出這種設想是一個進步,是大勢所趨。
  4
  建議:各地錯峰放假
  點評:只是紙上談兵
  網友“矇矇”認為,除了春節這種傳統假日,其他假期各地能否實行錯峰放假,這樣就能避免假期蜂擁扎堆出游的現象。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富德表示,錯峰放假主要的說法有兩種,其一是除國慶、春節外,由各個省政府制定第三個長假,以此錯開旅游時間。其二是針對某一個長假在時間上錯開。這些錯峰放假的設想錶面上看挺好,但實際操作問題很多。
  首先法定節假日的放假安排都必須由國務院來定,不太可能把制定具體放假方案的權力下放給各地。各地錯峰放假會嚴重影響到正常的經濟交流,各單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將被打亂。此外,很多節日是蘊含傳統意義的,錯峰的話對文化傳承也有影響,所以錯峰休假只能說是“紙上談兵”。
  □增加法定節假日
  >>猜想
  經濟條件允許增至15天
  對於民眾呼聲很高的“增加法定假日總天數”,北京大學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表示,根據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形勢,已經可以適當增加11天這個全年國家法定節假日基數了。原先我國是以第二產業為主,那時放假過多會出現勞動力供應不足的現象。但目前我國第三產業所占GDP比重已經超過第二產業,在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時代,如果把全年國家法定節假日總天數增長到15天甚至20天,就可以避免調休的尷尬,同時也能增加新的假期。而劉思敏告訴記者,1993年變大小周末全年增加26天節假日,1995年改雙休日又增加26天,1999年再增3天形成五一黃金周,2008年增加1天廢五一黃金周增小長假,這20年時間就增加了56個節假日天數,以當下的經濟運行情況,增加2-6個法定節假日天數完全不成問題。
  >>影響
  增加放假天數有利有弊
  鄒統釺認為,增加放假總天數會提升民眾幸福指數,也有可能緩解目前景區、交通在黃金周期間的壓力,但是到底增加多少天還有待研究,如果增加過多的話,對於一些勞動密集型行業會有不小衝擊,比如製造業、快消業、醫院等。同時,像一些中小型的私企,長時間沒有員工可用,甚至會面臨倒閉關門的風險。劉思敏也表示,國家法定放假天數總量肯定會有一個極限,如果真的需要一個衡量標準的話,不妨看一下《勞動法》,那裡面規定至少有5天帶薪年假,而且是1995年提出的,目前這個制度並沒有落實好,但當時都能這樣提出,現在只要把增加的法定放假天數控制在5天左右,就不會影響太大。
  >>解讀
  放假總天數應不會改變
  此次3個放假方案由於都沒有增加放假總天數遭到網友吐槽。對此,劉思敏告訴記者,全國法定假日安排是由全國假日辦向國務院提出申請,然後國家發改委以及相關部門做大量調研後,最終由國務院來批准。而網絡調查分析並不是法定程序,以往要想調整放假總天數都需做出非常嚴謹的調研才能決定,調查手段要豐富,樣本量要足夠大,抽樣調查人群必須合理。此次只涉及網絡,這很難反映到真實民意,“電話、家訪、網絡、報紙等調查手段這次都沒有用到”,因此從側面也折射出明年的放假方案依舊不會增加放假總天數。
  □快評
  莫讓“三選一”變“三缺一”
  三方案調查迅速成為昨天最熱門話題,在多個網站上網民投票超10萬。網民投票結果較為一致,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其次是A和B。
  然而網民更多的反饋是“哪個都不合理”。“A、B方案,硬生生地把國慶7天長假取消了,以後我們找什麼時間出門旅游呢?”“大家選得最多的C方案,和目前的放假安排基本沒有區別,還可能少一個小長假。”不少網民認為這樣的方案實際上是倒退了。
  在之前進行的問卷調查中,恢復“五一”長假曾是不少網友的心愿,一些專家也建議恢復“五一”長假來分擔另外兩個“黃金周”的壓力。但在這三套調整方案中,長假不增反減成為最明顯的特征。不僅“五一”長假了無蹤影,“十一”長假也在A和B兩套方案中分別被縮短至3天和5天,僅有春節“黃金周”在三套方案中均幸免被調整。
  規則更加細化,彈性略有增加,各套方案都在儘力避免因調休而導致的混亂模式再度出現。但如此調整也會帶來新問題,例如不調休可能會導致“單蹦”節日增多,反而使時間安排更零碎。並且,在B、C兩套方案中依然存在挪假“風險”,“混亂時間模式”未從根本上被杜絕。
  一套成熟的節假日調休方案不應簡單以“三選一”的方式來定奪,而應以科學的調查將三種方案中的優勢“強強聯合”,從而形成最優方案。我們期待將民意融入最終方案之中,而不要讓“三選一”變成“三缺一”。
  (據新華社)
  >>回顧·放假方案
  A: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節放假3天,不調休,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順延。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末時周一補休。
  B: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5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周三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時,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周六日周一補休。
  C: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7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周三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二、周四調借相鄰周六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周六日時周一補休。
(原標題:明年放假或按得票最多方案執行)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