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美麗湖南·網絡名博三湘行”正式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20多名知名博主和人民日報、中新網、騰訊等10餘家媒體法人微博負責人、編輯聚首湖南,見證美麗中國在湖南的生動實踐。(12月16日紅網)
  俗話說得好:能者多勞。網絡“大V”,作為擁有更大話語權的網民,理所當然被賦予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儘管不應過度誇大“大V”呼風喚雨的能力,但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既然享有更大話語權,那麼在眾聲喧嘩、泥沙俱下的情勢下,“大V”理所當然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成為唱響網上好聲音、傳播網上正能量、弘揚網上主旋律的榜樣。毫無疑義,“網絡名博三湘行”這樣的活動,有效聚集網絡“大V”,提供了傳遞網絡正能量的新渠道。
  網絡“大V”粉絲眾多,與粉絲也建立了穩定的互動關係,且積攢了一定的“信譽”,“大V”網上的一舉一動,都會造成傳播的鏈條效應。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在對全國3000萬名大學生微博用戶的數據調研中發現,超過60%的微博信息為轉發,在轉發的信息中有80%為大V發佈。由此可見,在微博這樣的自媒體中,實際上一小部分人掌握了強大的傳播力,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網絡“大V”正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與此相反,網絡“大V”如果有意無意地成為網絡謠言或惡意炒作的幫凶,就會在網絡空間里掀起狂風巨浪,帶來極大的負面效果。
  網絡虛擬社會管理是各級政府面臨的新挑戰,虛擬社會是社會管理的重要方面,虛擬社會管理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世界各國都在加強網絡管理,對網絡謠言的管理、對不負責任信息的管理、對透露個人隱私信息的管理,是各國面對的共同挑戰。如何應對這種挑戰,立法層面的規制是一個方面;不斷提升網絡“大V”的責任意識是另一方面,這正是創新網絡虛擬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
  關於如何踐行網絡名人的責任感,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不久前提出了六點希望:希望網絡名人應自覺維護國家利益,自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美德,帶頭遵守法律和道德規範,積極倡導社會誠信,帶頭維護公民個人合法權益。網絡“大V”的粉絲需要的是正能量,而不是負能量。讓網絡“大V”真正地從網上走到網下,然後帶著體驗之旅的真情實感回到網上,把正能量傳播給粉絲,從而推動網絡輿論生態改善,促進網絡健康文明發展,需要大家一起來發力。“網絡名博三湘行”,正是這樣的給力行動,值得仿效。
  文/真如  (原標題:網聚正能量,“大V”三湘行值得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