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明年2月28日前全換完,之後再用“遼O”號牌新成屋將扣車
  12月27日,崇山東路路新成屋邊停放著掛著遼O牌照的車輛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當鋪記者 張詩堯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房屋出租者 虞祿洋)遼寧開始取消“遼O”公安專段牌照,將同社會車輛一樣使用現有號牌資源,通過自編自選或隨機選號確定號牌號碼。
  “遼O”牌照全換普好房網通民用牌照
  昨日,遼寧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長吳宗琪表示:“自今日起遼寧省公安廳決定徹底取消‘遼O’號牌,全部換髮為普通民用牌照。”
  為確保此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遼寧省公安廳專門成立“遼O”牌照換髮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遼O”牌照換髮民用號牌的具體實施工作。換髮工作自27日起實施,2014年2月28日前全部完成。
  希望社會監督遼“O”牌換髮
  為貫徹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針對“遼O”號牌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遼寧省公安廳將其作為一個重要的問題予以整改,決定徹底取消“遼O”號牌。
  全面取消“遼O”號牌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為推動全面取消工作順利進行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同時,也請媒體監督這項工作,發揮好輿論監督的作用和力量,號召廣大群眾舉報違法違規問題,共同維護社會公平,營造文明、安全、和諧、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O”牌前身為“GA”牌
  “O”牌的前身是“GA”號牌,之所以從“GA”改為“O”牌,是因為GA發放失控,從公安擴大到政府機關,甚至流入社會。公安部1995年5月23日下發的《關於取消公安專用車輛號牌換髮民用號牌的通知》強調,“O”牌的性質是“普通民用號牌”;發放範圍僅限於“公安機關行政單位在編的機動車輛”和“列入公安機關編製序列的鐵道、交通、民航、林業公安機構中的業務車輛”。但“O”牌車輛的問題也逐漸凸顯出來,甚至被視為特權車輛。
  目前至少有上海、北京、天津、重慶、浙江等15個省市“O”段車牌全部取消。
  為何要換掉“O”牌照?
  個別人有特權思想
  ■熱點解讀
  遼寧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長吳宗琪介紹,遼“O”牌是1995年公安部根據工作需要在全國統一核發的公安機關專用的民用號牌,使用至今已有18年。
  在使用“遼O”號牌過程中,少數單位管理不規範、把關不嚴,出現了部分“遼O”號牌車輛不按規定管理和使用。
  個別“遼O”號牌車輛駕駛人存在特權思想、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等問題,損害了黨和政府、公安機關的形象,對政法機關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也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了隱患。
  沒“O”牌影響辦案嗎?
  有“O”會提前暴露執法
  記者採訪過的嫌犯提到反偵查的時候談到“O”牌時說,看到這樣的車輛他們會躲避的。也就是說辦案時用這樣的車輛抓賊會提前暴露執法者。
  在執法時,警車警燈標識明顯,也不需要用“O”牌。
  談到特權,沈陽一些警察告訴記者,如果用警車闖紅燈會被雙倍罰款,而且還要寫檢查的,所以遼“O”的車牌肯定是不能特權的。但社會上一些人卻不這麼看,他們覺得套用“O”牌辦事方便。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
  “遼O”換髮時間表
  遼寧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對全省所有“遼O”號牌車輛檔案進行全面清理,打印全省各市“遼O”牌照車輛台賬,並下發各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各市公安局對本轄區“遼O”牌照車輛使用情況進行認真摸排,並與台賬比對。
  現在~明年1月31日
  排查清理階段
  明年2月1日~28日
  換髮遷出階段
  在各市清理核對基礎上,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遼寧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負責省直機關“遼O”號牌換髮工作,各市公安交管部門負責本地區“遼O”號牌換髮工作。
  明年3月1日起
  深化整頓階段
  全省範圍內一律停止使用“遼O”號牌,遼寧省公安廳將組織各級公安交管部門開展路面集中查繳行動,加大路檢路查力度,對繼續使用“遼O”號牌的車輛,一律暫扣車輛,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給予嚴肅處理。  (原標題:我省昨起取消“遼O”牌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