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的冷凝塔安裝在車棚內,噪聲很大 本報記者 葉原 攝
  6月7日、8日,又是高考的日子。今年我省的353882名考生,將分佈在全省108個考區、314個考點、12095個考場參加考試。
   每年高考,都有考生遲到、走錯考場或遺失准考證,媒體每年提醒但每年都有考生不註意。考試之前和考試之中,有哪些細節和教訓需要警醒?本報記者進行了梳理,希望能給考生和家長提個醒。
  八種不規範答卷會影響高考成績
   昨日,省考試管理中心主任朱徵南介紹,我省高考實行網上閱卷,對考生答卷也提出了許多不同於平時學校考試的要求,這些要求在考生守則和答題卡上的答題說明中都講得很明確。而實際情況是,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答卷不規範,“以下這些不規範答卷,對考生成績會有一定影響。希望廣大考生務必註意,盡可能避免這些失誤。”
  這些高考囧事可不是開玩笑
   昨日,本報記者梳理了近年媒體報道的高考期間考生囧事,希望能給考生借鑒。>>囧事1不提前看考場走錯考點
   每年考前,總有一些考生不著急看考場,到考試當天才慌張,不是臨時打聽就是走錯考點。如2013年,武漢一名考生竟將考點弄錯,交警伸援手迅速出動,在離進入考場截止時間前2分鐘,將這名“馬大哈”送到。>>囧事2提前3小時赴考因大雨堵車誤考
   從往年經驗來看,堵車總是防不勝防,考生最好還是提前30分鐘到達考點。2013年高考第一天,浙江金華一名男生花600塊錢包了一輛出租車,早上6點多從金華出發,赴杭州高考。但因為大雨又遇堵車,雖然提前3小時,但還是遲到23分鐘,錯過了考試。>>囧事3丟證件忘眼鏡差點誤了考試
   忘帶證件已經成為最常見的現象。每次都有考生不是忘帶准考證,就是身份證,甚至還有近視的考生忘戴眼鏡的。去年,北京通州時代中學的一名考生,早起坐公交車趕考,把准考證落在公交車上,直到進考場時才發現證件丟失。幸虧撿到證件的售票員緊急送回,才避免其誤考。>>囧事4鬧鐘沒響有考生睡過頭
   一覺睡過頭,錯過考試,可能是最遺憾的事情。去年高考,武漢一名復讀生因遲到20分鐘被拒考場外。這名考生遲到的原因是“早上睡過了頭”。山東菏澤一名女考生,午覺定了鬧鐘,但不知啥原因鬧鐘未響,一覺醒來已經3點半,錯過考試。>>囧事5穿簽名T恤差點被當作弊
   帶手機等設備將視為作弊,取消成績,這一規定已被熟知。但有時穿寫有文字的T恤也要註意。山東青島有學生為了做畢業留念,在校服或者白色T恤上留下同學的簽名或者祝福語。有考生穿這樣的衣服進考場遇阻。所以,建議考試時不要穿此類T恤,以免被當做作弊,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本報記者孫洪偉
  >>高考新規
  今年高考政策7變化家長考生看仔細了
   今年我省招考政策較往年發生了什麼變化?昨日上午,省教育廳副廳長蔡釗利、省考試管理中心主任朱徵南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介紹,今年修訂了《陝西省普通高校招生實施辦法》,與往年相比,政策變化主要有七項。
  1
   單設本科批次分A、B兩段
   A段為面向國家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及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定向招生;B段為面向省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定向招生。同時取消了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的專科批次。
  2
   提前批次文史、理工類本科志願分段
   提前批次本科志願分ABC三段。A段為軍隊院校、國防生、公安院校和專業。B段為免費醫學定向生。C段為除軍校、國防生、公安院校和專業、免費醫學定向生以外的所有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提前批文史、理工類專科院校和專業不分段。
  3
   免費醫學定向計劃原則上只招收農村考生
   即先在農村考生中進行錄取,當農村合格考生不足,計劃完不成時,才在其他考生中進行錄取。
  4
   提前批次專科增加定向培養直招士官志願
   2014年我省首次開展依托地方普通高校定向培養直招士官試點工作。西安航空學院、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濰坊工程職業學院、濰坊科技學院、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等7所試點高校在陝計劃招收定向培養直招士官155名,畢業後取得大專學歷,由兵役機關辦理直招士官入伍手續,享受現役士官相關待遇。
  5
   藝術類、體育類填報志願欄調整
   今年在提前批次設置“藝體類提前本科”和“藝體類提前專科”欄。藝術類考生可根據自己專業考試類別,填報2個院校志願,每所院校1個專業志願,不設專業調劑表態欄。體育類考生可填報2個院校志願,每所院校2個專業志願。
  6
   調整填報志願截止時間
   由往年6月25日12∶00至6月28日24∶00填報志願調整為6月25日12∶00至6月28日18∶00填報。
  7
   清理規範高考獎勵照顧政策
   奧賽獲獎等5種情形的應屆高級中等教育學校畢業生,不再享受加分政策,改為與其他考生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高職院校自主招生有高考資格可參加高職註冊入學報名
   省教育廳副廳長蔡釗利說,我省今年將擴大高等職業院校自主招生試點規模和範圍。2014年6所國家級示範高職院校單獨考試招生規模由院校年均招生規模的20%擴大到30%。從2015年起,除已列入單獨考試試點的6所高職院校外,增加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和部分辦學定位明確、招生管理規範的高職院校進行單獨考試招生試點。
   凡參加我省當年普通高考報名,經資格審查符合高考報名資格的考生均可參加註冊入學報名。申請註冊入學已被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當年的全國統一高考。2014年註冊入學工作安排在高職(專科)錄取批次結束後進行。
   三種技能拔尖人才可免試入學高職院校。申請免試入學的,應當參加當年高考報名,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獲得由教育部主辦或聯辦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三等獎及以上獎項,或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主辦或聯辦的省級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的中等職業學校應屆畢業生,當年高考錄取結束後,獲得上述獎項的應屆畢業生,其免試入學資格保留至畢業後一年;具有高級工或技師資格的在職在崗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獲得縣級及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授予的勞動模範榮譽稱號的在職在崗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
   此外,五年制高等職業院校在校生不再申請免試入學。具備免試入學資格的2013屆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可參加2014年免試招生。
  >>貧困地區定向生招錄人數較去年增加一倍
   蔡釗利介紹,今年我省面向貧困地區和農村學生招生計劃共有4類:一是面向國家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及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的定向計劃;二是新增省屬一本院校面向省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三是新增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自主選拔錄取高校招收邊遠貧困地區農村學生專項計劃;四是免費醫學定向生原則上只招收農村考生。
   今年我省面向國家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的定向計劃增至3497名,較去年新增1783名;新增省屬一批本科高校招收省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專項計劃880名;新增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自主選拔錄取高校招收邊遠貧困地區農村學生專項計劃,原則上不低於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規模的2%。
   同時今年專項計劃政策有所微調,過去“不轉戶口、不轉學校、不轉專業”的“三不”政策除不轉學校之外,戶口和專業相關政策調整為:“可以自行決定入學時是否簽轉戶口,在校學習期間可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序申請調整專業。”
   本報記者任嬌
  愛心助考
  考生憑准考證免費乘西安地鐵
   高考兩日,考生持“高考准考證”可免費乘坐西安地鐵。西安地鐵車站內開通快速綠色指引通道為考生縮短進、出站時間;車站為考生配備適量的治腹瀉、中暑等常備藥品;如考試當天下雨,考生可憑准考證到車站領取一件一次性雨衣。考生如在西安地鐵丟失物品,可撥打西安地鐵運營服務電話:965916。 本報記者王衛平
  6000多輛出租車“愛心送考”
   昨日,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表示,共有6000多輛出租車繫上了紅絲帶,參與“愛心送考”。高考期間,考生憑藉准考證可免費乘車。城南駕校的負責人張師傅也致電本報,稱想參加愛心送考,可提供20輛車。如果有需要愛心送考的考生,可以聯繫本報:029-88880000。 本報記者段曉寧趙瑞利
  雁塔20輛應急直通車服務考生
   高考期間,雁塔警方20輛高考應急直通車將為考生解決燃眉之急。這些車將在雁塔路省委門前、長安路立交、太白路立交、朱雀路立交、緯二街什字等重點地段就地待命,為遇到特殊情況的考生提供應急服務。電話:029-86772110。 本報記者劉立春
  噪音投訴
  冷卻塔“嗚嗚”叫吵得考生睡不著
   本報訊(記者趙國強)西安市蓮湖佳苑小區自行車棚內的一座冷卻塔,“嗚嗚嗚”的噪音24小時持續不斷,附近3家小區居民深受其擾,高考生更是不堪其擾。
   “冷卻塔一天24小時不停地‘嗚嗚’叫,我們都快瘋了。”昨日上午,蓮湖路愉景華庭小區的張先生給本報打來電話說,今年4月底,相鄰的蓮湖佳苑小區開了一家眾悅快捷酒店,酒店將一座冷卻塔安裝在了小區的自行車棚內,24小時持續作業,“嗚嗚”的噪音伴隨著持續不斷的震動,讓人無法入睡。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蓮湖佳苑小區,距該小區自行車棚50米外,便可聽見“嗚嗚”聲。一座高約3米、直徑約2米的橙色冷卻塔建在車棚內,塔的通風口穿過車棚頂部暴露在外。走進車棚,噪音更為刺耳,並伴隨著強烈的震動感。緊鄰車棚東側,是蓮湖佳苑小區的獨棟居民樓,三四層已被改造成“眾悅快捷酒店”;車棚南側,便是張先生所在的愉景華庭小區;車棚西側是化工部家屬院。據三家小區的居民介紹,這三家小區與車棚相鄰的住戶就有300多戶。化工部家屬院的王女士說,她女兒今年高考,但受冷卻塔的噪音影響,孩子晚上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學習,晚上孩子翻來覆去睡不著,每晚折騰到次日凌晨一兩點才能入睡,僅他們家屬院就有4個高考生。
   據多位居民反映,他們多次向環保部門投訴,但問題一直沒解決。眾悅快捷酒店的一位前臺工作人員稱,酒店的負責人出差在外,不便告知其聯繫電話。昨日上午10時,西安市環保局蓮湖分局三名工作人員來到現場。“有一點兒超標,我們正讓酒店整改。”其中一名孫姓男子說,該局5月底第一次接到關於冷卻塔的噪音投訴,酒店在此處建冷卻塔,沒有經過該局的同意,限期10天整改,整改後如果再不達標,則繼續整改。  (原標題:考生們,這些錯誤今年別再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