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李瓊報道)高考結束,考生將面臨另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估分。如果考分估得過高,志願填報過高,很可能導致落榜;考分估得過低,就可能出現高分低錄的現象。6月9日,新疆巴州招生辦提醒考生,應科學估分,以免帶來遺憾。
  作文采取折中法。高考自估分數出入大,主要是考生記憶不太準確,尤其是文科試卷,考生往往受標準答案影響以為自己選的就是正確答案。所以,建議在估分前考生可以試著重做一遍試題,之後再對標準答案,這樣估分就會比較準確。
  很多考生常常對作文的估分掌握不好尺度。實際上、在高考評捲中一等、四等作文都相對較少,多數都是二等。所以,在沒有寫跑題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折中的辦法。
  另外,如果通常的作文成績比較穩定,估分時可以參考自己平時的作文成績。因為文科伸縮性大,估分後再減少5至10分也屬正常。
  實事求是最重要
  估分切記要實事求是。有的考生平時成績不突出,高考卻考得很好,然而估分卻不高,原因是怕估高了會被別人笑話,這樣做的後果是考生可能錯過了最理想的大學。
  有的考生正好相反,平時學習好,高考卻考得不好,但礙於“面子”,便將分數往上估。還有的考生為了讓老師、家長暫
  時高興,故意把分估高,這樣做造成的後果可想而知。所以,考生估分時不要受以往成績的影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寬嚴要適度,估分之前要吃透標準答案的要求,然後回憶自己答題的情況如何。自己把握得準,就可以寬一些;如果把握得不准,記不清,有模棱兩可之嫌,則從嚴掌握。估分時一般採用前後鬆緊不一致的原則。譬如,你認為這道題估得寬鬆些,那麼另一道題就應該稍嚴些;這一科估得鬆些,那一科便嚴些。這樣分數可以互補,總分不會相差很大。
  在高考評捲時,有關部門會制定評捲細則,這些細則一般對考生估分有所幫助。
  如果考生拿不定註意時,最好和老師商連請老師或家長再估一次。
  除了估算自己的考分,考生還應該全面瞭解一下宏觀形勢,如今年國家的招生錄取政策,本省、本地區報考人數以及今年試題的難易變化等,除了這些之外,還應該註意兩點:
  1、考生估分前一定要認真閱讀高考試卷的“評分標準”,領悟標準中每一道題的考查意圖以及每一個得分點,然後再與自己的解答進行對照。
  2、要準確回憶和核准答案。高考結束後考生要儘快憑藉記憶對所答試題進行答案核對,對記憶不准確、沒有把握的答案,建議考生一個人靜心思索,切不可同他人商連必要時可沿著考場上的解題思路重新試做一遍。
  各科目估分建議
  ●語文:在估分時主觀題要結合答
  案,是否與其意思相同或相近;作文角度較多,要把握好是否符合題意、立意是否健康等,另外平時作文在哪個等級居多,估分時在該等級的上下浮動即可。
  ●數學:填空題結果一定要簡化,但是形式上可以不同。解答題要嚴格執行按步驟得分的原則,只要該步結果正確,中間的過程就是次要的了,這部分就能得到。在哪一步估分遇到模棱兩可的情況時,可以在這步採取按評分上線與下線估分後再取平均值的辦法。但是如果捲面書寫凌亂、字跡不清楚等,要按評分下線估分。
  ●英語:考生估分時要註意以下幾點,捲面是否整潔;內容要點是否完整;體裁是否得體;文章準確性,可以讓老師幫忙看看有無語法語言詞彙錯誤;是否有高級表達,這項是估高分必須考慮的;字數以及是否分段∩以估出兩個分數,一個保守點,一個激進點,再進行權衡。
  ●文綜:選擇題相對好估,對照答案是對是錯一目瞭然。綜合題先不看答案,自己回憶文字表述,重新答一遍,不要受情緒的影響,理性對待估分。遇到自己難以把握的題目時,請教老師幫助分析∩以多估幾次,因為一次估分會有差異。
  ●理綜:根據以往的經驗,學生答題總有些與標準答案不相一致的情況。針對這些情況,一般可這樣處理:書寫專有名詞時,出現錯別字,則不能得分;答題的敘述與標準答案不完全一致,甚至有些多餘的敘述,但是沒有錯誤,而且語義包含答題要點,應考慮得分;所用名詞與標準答案不一致,但能正確表達語義,給分;有些試題有多個採分點,答題時過程正確,結果錯誤,或答案不完整,僅答對一部分內容,可考慮給一部分分數。  (原標題:新疆巴州招生辦支招高考估分:估分前不要看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