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走進泰國監獄體驗別樣的泰拳比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任芊):泰拳是泰國傳統的博擊術,由於其特別的服飾、音樂和比賽前的拜師儀式而得到許多外國游客的關註,而泰拳註重用雙膝和雙肘進行攻擊的殺傷力更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拳擊愛好者。不過,除了我們平時隨處可見的在體育館里舉行的泰拳比賽之外,泰國各地的監獄近年來也紛紛舉辦囚犯之間的泰拳比賽,以此提升犯人的體育水平,更有水平高者還有機會參加國際級比賽並獲得減刑的待遇。
  位於東北部的呵叻府擁有泰國最大和保護最完好的國家自然公園,經過連綿的青山和蘭塔空水庫的一池靜水,就來到了空派監獄的所在地,這裡也是“監獄拳擊賽”活動的舉辦地,空派監獄獄長阿裡表示,司法部下屬的懲教司11年來一直致力於在各監獄中鼓勵體育活動的發展,以此做為調整囚犯行為的一個途徑,各個監獄也都因此而成立了拳擊協會,吸納熱愛拳擊的囚犯成為會員並接受系統訓練,參加每年在各地區和全國舉行的監獄系統內的比賽。
  阿裡介紹說,在這樣的背景下,空派監獄從2013年起開始組織“監獄拳擊賽”活動,到今年7月12日已經是第7次舉辦,參加活動的一方是由全國各監獄挑選出的優秀囚犯拳擊手,另一方則是通過對外召集的來自國外的拳擊愛好者,通過這種方式不僅能夠讓囚犯們獲得對外交流的機會和經驗,同時也可以積累自身的拳擊水平。“主要目的一是讓犯人能夠有機會獲得更多機會和經驗,第二是讓他們有機會提升自己的水平,以後可能有機會成為國際級的拳擊手,如果能夠達到那一級別的話,我們還有政策可以減少他們的刑期,但也要經過法律程序考量。”
  對於囚犯來說,監獄方面提供這樣一個施展自己能力和興趣愛好的平臺,並且還能夠有機會獲得減刑當然是夢寐以求的,來自素林府地區監獄的坦亞這一天就被送到空派監獄參加這場特別的泰拳格鬥,與許多參賽的犯人一樣,坦亞也曾經是一名職業拳手,因為殺人未遂而入獄,對他來說,在服刑期間重拾自己熱愛的運動是件讓人欣喜的事情。“拳擊對我們當然會有幫助,能夠在獄中從事體育煅煉,如果沒有這個,會非常無聊,與此同時,拳擊還能夠讓我們看到提前出獄、重獲自由的希望。”
  而空派監獄的明星拳擊手楠塔瓦更是憑藉多次拳壇上的勝利獲得了減刑的待遇,因在酒吧鬥毆致人死亡而入獄的楠塔瓦原本被判12年監禁,已經服刑3年多的他還剩下8年刑期,但因在獄中表現良好,同時在監獄組織的國際拳擊賽中贏得多次勝利,他的刑期最終被縮短至2-3年。
  楠塔瓦:“我的罪名是謀殺,我本來還有8年刑期,但因為我積极參加並贏得很多次比賽,因此刑期被縮短,我可能在2-3年內就可以出獄了,參加這些比賽也是希望外面的人能夠更多的瞭解我們,囚犯並不是都像他們想象的那麼壞。”
  但對於前來參加比賽的加拿大人戴夫來說,第一次與囚犯進行對決無疑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經歷,他也開玩笑說,比賽期間,囚犯是為了自由而鬥爭,而自己則是為了阻止他們出獄而博鬥。“我覺得很棒也很高興,這是一次很酷的經歷,這個主意很瘋狂,以前從沒聽過,與囚犯進行拳擊比賽很讓人激動,他們在為自由而戰,而我要告訴他們,你們會繼續留在裡面,因為我會贏。”
  雖然這一比賽的初衷是為了通過體育運動的方式提高囚犯的精神層次,但通過減刑的方式來對包括殺人犯在內的重罪囚犯進行獎勵仍然引發社會爭議,對此,空派監獄獄長阿裡表示,並不是任何贏得比賽的囚犯都可以獲得減刑的待遇,根據法律規定,囚犯在獄中表現良好並且有積極的態度,才可以適當考慮減刑,如果在這一基礎上他們能夠通過拳擊比賽為國爭光則更應該給予鼓勵,但這一切也都基於一定的規則之上,比如能夠獲得減刑的囚犯必須在國際級比賽中獲勝,同時已經達到三分之一以上服刑期,並能夠通過三級委員會的審查和考量。
  阿裡還表示,無論如何,監獄方面都希望能夠利用這一平臺為囚犯們提供一個重新審視自己行為和思維的機會,當他們最終出獄後,能夠利用服刑期的經驗重新獲得社會的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