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總目標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形成五大體系
  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
  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
  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
  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
  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實現總目標,必須堅持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人民主體地位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
  從中國實際出發
  六項重大任務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
  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
  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
  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
  遞補3名中央委員
  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馬建堂、王作安、毛萬春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確認開除6人黨籍處分
  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
  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
  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
  推動實行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的體制改革試點,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
  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
  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
  建立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制度。
  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重要內容。
  02~09  (原標題:依憲治國讓法治照亮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