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山東省政府召開電視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全省戶籍制度改革工作。據悉,我省將出台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濟南、青島將全面放開普通高校應屆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畢業生落戶限制。 記者鄭心茹
  戶籍改革意見即將出台
  記者從昨天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山東省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即將出台。
  根據該《意見》,我省將進一步調整完善戶口遷移制度,以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合法穩定就業為基本落戶條件,實施差別化落戶政策。縣域突破,在縣級市市區、縣人民政府駐地和其他建制鎮(含濟南、青島所轄縣、市)範圍內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或合法穩定就業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市域放開,設區市(不含濟南、青島兩市)範圍內的本市戶籍人口,在市區內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或合法穩定就業,同時按規定參加當地社會保險一年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本市以外人員,在本市市區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和合法穩定就業,同時按規定參加當地社會保險一年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對申請者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不得設置面積、金額限制。
  濟青放開本科及以上畢業生落戶
  針對濟南、青島兩市的實際情況,山東省將在兩市全面放開普通高校應屆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畢業生落戶限制,不斷提高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和技術工人等常住人口的城鎮落戶率。同時,在兩市探索實施積分落戶制度,科學制定具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和合法穩定就業的外來人口階梯式落戶通道和差別化落戶標準。
  電視電話會上,我省要求各地要進一步創新人口管理制度,放寬戶口遷移政策,穩步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水平,實現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佈和社會融合。改革中要尊重客觀規律、服從服務新型城鎮化規劃,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農民自主選擇權,堅持優先解決存量、有序引導增量、推動農村轉移人口就地就近落戶,堅持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不搞一刀切。
  新聞背景
  山東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居全國第10位
  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3.75%,居全國第14位。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2.97%,居全國第10位。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與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相差10.8個百分點,表明還有相當數量居住生活在城鎮的農業轉移人口處於“半市民化”狀態。  (原標題:應屆本科生落戶濟青將不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yelmduuos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